落成28年 中正紀念堂全記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正紀念堂改名爭議,北市跟中央大鬥法,鬧的沸沸揚揚!這座已經存在廿八年的園區,您又了解多少?從今天開始,我們將推出「你所不知道的中正紀念堂」系列報導,帶您認識它不一樣的面貌。

  第一集,我們看中正念堂,從無到有,如何從營區空地變成台北市的大公園!

  台灣民主紀念館也好,中正紀念堂也罷,這棟廿八年的台北市地標,我們先用廿八秒的時間,帶您回到它的最源頭!

  民國九十年代,LV聲光秀、台北燈會,時尚的、藝術的中正紀念堂。民國七○、八○年代,閱兵、祭典、學運,共同記憶的中正紀念堂。但您知道,它是怎麼蓋起來的嗎?

  到最源頭破土的那一刻,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塊地原來是陸軍總部營區,營邊是它的舊名。退輔會網站留下這張珍貴照片,依照台北市政府的規劃,這塊廣達廿五萬平方公尺的昂貴土地,本來準備斥資一百五十億,蓋五棟十八至五十層樓的辦公大樓。但是64年4月5日,蔣公去世後,計畫急轉直下,這塊地才改為中正紀念堂用地。

  承造的榮工處耗費四年,從65年蔣公誕辰,蓋到69年蔣公忌日。在好幾十件建築師設計圖當中,選出現在您看到的宮廷式風格的作品,獲選的正是圓山飯店同一位設計師。

  您可能不知道,依照原先的設計圖,從主殿到大中至正門,原本的規劃,是一道長長的水池,希望呈現出跟華府華盛頓紀念碑前,一樣的倒影效果。但考量到留下空地讓更多人可以在這裡活動,水池的計畫後來胎死腹中。69年4月5日,中正紀念堂正式啟用,從當時的新聞報導,可以一窺當年的政治氣氛

  但廿八年過去,中正紀念堂還在,關了銅像大門,可能也準備撤掉儀隊。改名爭議不休,但很多市民可能要慶幸,還好當時沒有蓋成辦公大樓,至少給大家留下可以散步運動的好去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