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犬帶路 謝長廷體驗盲胞生活

  結束華府行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在美西時間26號晚間抵達洛杉磯,不過白天的時候,謝長廷特別前往底特律拜訪導盲犬學校,謝長廷還矇上眼睛,在導盲犬指引下過馬路,體會視障者如何在黑暗中活。

  台灣來的訓練師張心蓉,身邊這隻拉不拉多ASPEN,是她負責訓練的導盲犬。特地來到美國的她,是台灣導盲犬的種子訓練師之一。張心蓉說:「我是導盲犬協會會員,剛好先生的關係來美國受訓,可以為台灣盲胞服務」。推動導盲犬運動還有陳長青,台灣導盲犬協會成立五年來,陳長青固定每季來到美國這所擁有68年歷史的導盲犬學校交流,因為在台灣,導盲犬的訓練場地、人員和制度,還不夠完善。陳長青說:「台灣盲胞五萬人,全台只有20隻導盲犬,協會成立滿五年,沒經驗,專業人才不足,只有訓練師和指導員才四人!」

  在高雄市任長內推動導盲犬運動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在訪美行程中特別安排體驗行程,感謝校方提供台灣免費的訓練資源。他也主張,台灣有必要建立導盲犬制度,並且優先加強民眾對導盲的認知教育。謝長廷說:「台灣需要導盲犬,但是這個精神很重要,比如說導盲犬出來,就要教育小朋友,這就是共生。」

  在台灣,大概有五萬名的視障朋友,導盲犬的目標需求高達五百隻,雖然身心障礙保護法已經通過導盲犬可以進出公共場所的規定,但在導盲犬的培訓資源和其他配套措施,政府和民間的努力,可能需要加快腳步。(記者蔣宗裕、莊志成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