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區M型化 拜票規模大不同

 / 台北市

  立委選舉今天倒數四十七天,從今天起,華視新聞推出選戰特別報導,第一集我們帶您看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後,選區M型化,拜票規模有人比照縣長選舉,但也有的選區像是在選縣議員。

  溫泉、泡湯,蘭陽平原好山好水,佔地2100平方公里,只有46萬人,這兒要選一席立委,而面積只有宜蘭九分之一的板橋市,人口多達54萬,立委就要兩席。

  下午三點,國民黨板橋立委參選人吳清池開始上街,挨家挨戶親自拜票,另一頭,同選區的民進黨參選人莊碩漢也是同樣戰術,因為選區變小,只有勤走基層才有票。

  板橋選區比縣議員還小,參選人都務必做到和選民面對面接觸。坐上宣傳車,宜蘭立委參選人林建榮的第一件事,拿麥克風。沿路親自廣播拜票,林建榮巴不得這聲音能傳千里,因為不像在板橋可以走遍大街小巷,在宜蘭,開車跑攤少說也要幾十公里,怎麼拉票?

  趁著地方會勘,林建榮趕緊固樁,鎖定縣議員還有鄉長,大樁綁小樁。但對手民進黨的陳金德,則是一大清早從宜蘭頭的頭城,前進宜蘭尾南方澳的水泥大廠,為的是幾百名員工,還有他們背後幾百個家庭的每張選票。

  不像小選區參選人偏好名片型文宣,當面推銷自己,大選區則是大型看板,政見政績一大串,把立委當縣長來選,全台灣像宜蘭這樣單一選區的縣市一共有十個,這年頭,M型社會,連選區也有大有小,M一下。(夏德桔 張書銘 汪智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