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逆轉 總統改口:不戒嚴了!

 / 台北市

  明年立委選舉選務爭議,陳總統揚言,不排除撤換縣市選委會主委、延後選舉,甚至宣布戒嚴!不過上午總統又改口,在他任內絕對不會宣佈戒嚴!十八個泛藍縣市堅持二階段領投,總統真的火了,過去短短兩天,面對支持者,接連強硬表態。

  才說考慮戒嚴,只是不到二十四小時,總統態度大轉彎,戒嚴爭議太大,而選舉無效真的是總統說了算嗎﹖依法必須由候選人提起訴訟,再經過法院經由開庭審理,做出判定,宣佈當選無效,並不屬於總統職權。

  至於總統提出的撤換地方選委會主委,的確屬於中選會職權,不過最快也要等十二月,中選會委員開會才能決定,而且就算換了主委,也未必能改變藍營縣市二階段領投票的決議。

  根據選罷法規定,除非候選人死亡,才能延後選舉,而且僅限該選區。或者由中選會更改公告選舉日期,不過必須在一月三十一日立委任期屆滿前四十天,時間已經迫在眉睫,而由總統公佈緊急命令,還須經過立法院追認,朝小野大恐怕也行不通。反制二階段投票,總統的四大方案戒嚴已經確定不可能,其他三案執行難度也很高,這場中央與地方的選務爭議,恐怕還將持續延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