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總預算過關 立院僅刪0.8%

 / 台北市

  立法院會期明天將正式結束,照例趕緊進行法案清倉。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泛藍立委在明年重新執政的預期心理下,快馬加鞭通過,刪減率僅0.8%;不過附帶決議:必須追回各部會入聯宣傳經費,中選會對於堅持二階段領投票的縣市也不得拒撥經費。民進黨批評這是立法干預行政,是違法決議。

  立委交作業,法案大清倉。首先通過了九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相較於去年總預算案破天荒延宕了半年之久,這次泛藍立委在明年可以重新執政的預期心理之下,可是過得又快刪得又少,而且以凍結代替刪除,刪減幅度是歷年來最少,只有136億元。

  不過總預算案當中有兩項附帶決議,就是要各部會把宣傳入聯公投的經費繳回國庫,還有要求中選會不得拒絕發經費給堅持二階段領投票的泛藍縣市。

  另外原本預期上演表決大戰的NCC組織法,在國民黨對組成比例讓步之下,朝野達成協商;NCC委員由行政院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同時單一政黨委員不得超過半數席次。另外還通過了正副總統選罷法修正,候選人得票數差距在千分之三就可以提起行政訴訟驗票,圈選蓋在框框外面可以辨識是哪一組候選人也算有效票。

  不過無黨聯盟提在澎湖設賭場賭博除罪化的博奕條款,沒有獲得國民黨全數委員支持,並未通過。

  除了審法案立委們也不忘輕鬆一下,休息時間拿選舉旗幟幫自己加油博版面,會期結束前除了交作業給個交待,更重要的是希望自己下屆還能繼續當選。(莊慧欣 陳君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