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態度軟化 鞠躬道歉願賠償

 / 台北市

  聯合號海釣船被撞沈,事件有了突破性進展,在國內一致譴責聲浪之後,日本官方終於在昨天晚上道歉!海上保安部長那須秀雄召開記者會,還鞠躬道歉,還說造成船長受傷,表示遺憾,也願意賠償聯合號海釣船的損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

  從聯合號釣客拍下的畫面,可以想見被日本巡邏艇撞沈前一兩分鐘的恐怖過程!日本艦艇強悍取締,最後把聯合號撞沈,事發前五天,日本只是強調聯合號闖入日本海域,態度看似低調,卻是連句道歉都懶得說!

  看看日本主流媒體,讀賣,NHK,朝日,都還一再聲稱釣魚台主權,似乎也只把它視為沖繩縣的海上糾紛!但週日晚上,事件急轉直下,所屬的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部長公開道歉,共同通訊社還用了謝罪的字眼!

  記者會上,保安部長那續秀雄提到,聯合號在釣魚台外海被該區巡邏艇撞沈,巡邏艇也有過失,雖然該艦為了確認船名而接近海釣船屬於正當執法行為,但造成船長受傷,對此表示遺憾,若台灣方面要求,海上保安部考慮賠償!為什麼有急轉彎?

  首先,關鍵之一,當然是釣客這段罪證確鑿的畫面流出,成了日艦撞沈漁船的最好證明,另外,台灣每年前往日本旅遊人次多達130萬,高居第二位!日方當然不願因為一個釣魚台事件,造成台灣反日情緒,於是短短一天,從登門到訪,提到遺憾,進而召開記者會道歉!

  而更重要的因素,海釣船事件延燒那幾天,剛好就是兩岸融冰江陳會、江胡會登場,兩岸關係急速回溫的此刻,日本當然不希望中國此刻介入,讓原本已經敏感的釣魚台事件,再節外生枝!過去釣魚台糾紛,日本攔船抓人,毫不手軟,從這次聯合號事件處理態度,再一次凸顯國際現實,釣魚台主權,恐怕不是日本單方說了算!(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