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捲入洗錢風暴 主動退出民進黨

郭怡岑 張肇元 薛松乾  / 台北市

  前總統陳水扁捲入海外匯款醜聞。經過週刊跟立委相繼爆料,指控扁家匯出近十億元巨款。陳前總統昨天親自站上火線,坦承的確匯款到海外。消息傳出後重挫民進黨士氣,逼得民進黨趕在13日下午召開臨中常會進行危機處理。陳前總統趕在在民進黨可能做出開除黨籍處分之前,主動宣佈他和吳淑珍兩人退出民進黨,徹底切割跟民進黨二十一年的關係。

 

  民進黨的臨時中常會開了一下午,中常委排成一列,向社會大眾一鞠躬,表達最深的歉意。

  陳前總統捲起這波堪稱民進黨創黨以來,最大的醜聞風暴。一大早,民進黨各地黨部抗議電話被打到爆,黨工電話接到手軟,甚至還有人氣憤的燒掉民進黨的宣傳車。此刻,民進黨基層黨員徹底失望。陳水扁知道了,趕在民進黨臨時中常會開會前發表退黨聲明;面對批評聲浪不斷,陳前總統上午決定以退黨平息眾怒。

  阿扁的聲明稿中提到,他犯了錯,做了不應該做的事,深感愧疚與自責,並宣佈自即刻起和太太吳淑珍退出民進黨。阿扁強調犯了嚴重的錯誤,將勇敢坦然面對各界批評,並接受司法偵辦及廉政委員會的調查。台北市黨部緊急開會,決定開除陳致中黨籍。民進黨臨時中常會的現場,扁系色彩濃厚的柯建銘與台南市長許添財面對詢問,背對鏡頭不願多談。

  回顧陳水扁二十一年民進黨員生涯,成也阿扁,敗也阿扁。他是民進黨第一位總統,享受最多的光環和資源。但阿扁的家族接連涉入弊案,重創民進黨士氣;如今好不容易站起來的民進黨,又被陳水扁的9.3億醜聞補上一拳,讓民進黨對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情勢更加艱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