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情資? 葉盛茂:太忙忘了

 / 台北市

  前調查局長葉盛茂涉嫌隱瞞扁家洗錢文件,案情愈演愈烈,昨晚葉盛茂遭到特偵組約談,離去時,特偵組人員與媒體發生激烈拉扯衝突。誇張的是葉盛茂隱匿的情資,是國際艾格蒙聯盟正式轉交的,這個組織專門轉交不法洗錢的情資以防堵恐怖份子,已經有106個國家加入。如此重要文件不翼而飛,葉盛茂說他太忙了,忘了交給檢查總長陳聰明。

  會不會太扯了,特偵組司機為了讓昔日老長官葉盛茂能夠盡速離去,不僅按喇叭還猛踩油門打算衝撞媒體。看清楚了沒,閃光燈閃個不停,只見這位隱匿公文的重大被告與被列境管的涉案人葉盛茂,卻是老神在在的坐在公務車後座,還露出微笑,老百姓的感覺不知會不會很反感。

  雙方對峙了好一陣子,司機也不管人命安全,強行硬闖,喇叭持續猛按,氣氛緊繃,這時特偵組人員竟然強行拉扯平面媒體,導致攝影機損毀,雙方差點上演全武行。特偵組出面緩頰,只是偵辦這起隱匿案外案,不知道特偵組是禮遇還是另有考量,當葉盛茂坐車進入特偵組時,還將鐵門關上,就連陳水扁都沒有這點禮遇,讓媒體大喊耍特權。

  經過兩個小時偵訊,晚間九點多,葉盛茂離去返回木柵家中,間接駁斥搬家傳聞,只是前一天深夜被媒體拍到,小貨車搬走物品,被懷疑是搬走重要證物,檢方至今尚未搜索住處,再度讓人質疑是否錯失辦案良機。

  而這一路被扁拔擢的情報頭子又是怎樣涉嫌隱匿的,2008年1月,艾格蒙國際防治洗錢組織,發現黃睿靚在瑞士美林銀行匯入2100萬美金,該組織發現黃睿靚的身分,因此懷疑洗錢,行文通知調查局洗錢防治中心,收到公文後,立刻呈報給當時局長葉盛茂,沒想到公文從此石沉大海。

  事件爆發後,洗錢防治中心主任周有義兩度電詢前局長,葉盛茂回答交給總長陳聰明,只是當陳聰明否認後,葉盛茂先是改口說是有口頭報告,接著眼看紙包不住火,竟然再改口因為退休太忙,忘記了,這一拖延就是七個月。

  位於比利時的艾格蒙組織是為了防治全球洗錢,避免資助恐怖組織與經濟犯罪,台灣在87年以調查局名義加入,也是全球106個會員之一,從網頁點選台灣後,就會直接進入調查局網站。也因為葉盛茂涉嫌重大遭到境管,海巡人員已經張貼照片,而葉盛茂不僅將扁家案情隱匿,現在更傳出他過去隻手遮天吃案多起,包括寶來銀行弊案等。隨著政權輪替,和扁家洗錢風暴越演越烈,所有證據都對這位曾經宣示效忠國家的情報頭子不利。(記者尹順和 張肇元 方起年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