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揭弊今涉貪 扁遭押創史上首例

 / 台北市

  陳水扁是台灣第一位政黨輪替的民選總統,曾經頂著台灣之子光環,力推台灣民主改革,因而獲得民眾支持;然而執政後期,卻因為第一家庭弊案不斷,形象大損;出身三級貧戶的農家子弟從政三十年,從熱血的人權律師變成涉及貪污的總統,人生起伏相當大。

  22年前的陳水扁就曾進過牢房,因為擔任美麗島雜誌社社長,刊登文章指控當時擔任立委的馮滬祥,論文抄襲他人著作被告上法院,雖然以誹謗罪服刑八個月,但也奠立了他捍衛言論自由的形象,出獄後,在政治上卻是更上層樓。

  從台北市議員踏入從政之路,而後連任兩屆立委,期間還曾揭露多起國防軍購弊案,問政績效備受矚目。

  1994年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來自在野黨的首都民選市長,以魄力、清廉的形象推動市政。人氣雖旺,卻在1998年台北市長的連任之路輸給馬英九,但群眾再支持陳水扁選總統。

  2000年這位出身農家三級貧戶的子弟坐上了總統的位子,締造了台灣政治史上的第一次政黨輪替。所到之處是群眾簇擁,支持聲浪,但因執政成績不佳,讓他在2004年總統連任之路選得辛苦,319的兩顆子彈讓群眾再度沸騰,驚險過關。但第二任總統任期內隨著閣員涉入弊案,女婿趙建銘涉及內線交易等案件,第一家庭件件醜聞被揭發,陳水扁聲勢大不如前。

  2006年集結百萬人民的紅衫軍示威長達一個月,要求陳水扁下台;八年任期結束,陳水扁卸任,但隨著扁家所涉國務機要費和洗錢疑案逐漸明朗,陳水扁的動作也愈來愈大。

  儘管陳水扁不斷下鄉為自己辯護,特偵組還是確認他涉嫌收賄、侵佔等罪名成立。「台灣之子」陳水扁再創台灣史上首例,這次成了第一個被收押的卸任元首。

  台前、台下,不變的仍是鎂光燈的焦點,群眾的包圍,改變的是年輕有為的人權律師,歷經三十年的政治生涯,起起落落,現在成了涉嫌貪污的總統。(記者王琪如、吳嘉堡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