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不滿爽約 尼總統當面道歉

總統不滿爽約 尼總統當面道歉 | 華視新聞

郭鎧 蕭鈺燁報導  / 台北市

  馬總統結束中美洲出訪,台北時間五日下午抵達美國夏威夷過境。不過,對於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數度放鴿子,甚至缺席國宴,馬總統對此相當不滿;揚言召回大使,終止數百萬美金援助。奧蒂嘉趕緊到飯店道歉,當面向馬總統解釋。

  大擁抱還不夠,奧蒂嘉特別跟夫人周美青多聊幾句,揮揮手。馬總統夫婦結束尼加拉瓜訪問,二天前接機缺席,奧蒂嘉這回全程陪著送機。因為放鴿子已經變成習慣動作,就連前ㄧ天做東國宴,身為主人竟然沒到,只見尼國副總統卡拉索(Jaime Morales Carazo)與馬總統互動熱烈。但扯的是,奧蒂嘉不來也沒事先說ㄧ聲,讓馬總統非常不滿,駐尼大使吳進木顏面無光。

  馬總統隨後召集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外交部長歐鴻鍊,召開國安會議,決定採取反制動作。大使吳進木向尼國送出備忘錄,如果奧蒂嘉提不出缺席理由,揚言終止二百萬美金援助並且召回大使。這項強硬聲明,隨性的奧蒂嘉才驚覺客人不高興,趕緊開著名貴吉普車,直達馬總統下榻飯店。

  道歉再道歉,還載著馬總統一同出席國宴。為何一直爽約?奧蒂嘉解釋,宏都拉斯流亡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突然來訪,兩國邊境因此關閉情勢緊張,讓他分身乏術。馬總統微笑表示可以理解,強調與尼加拉瓜關係不變。這項罕見的外交強硬動作,讓游擊隊出身,作風強勢的奧蒂嘉,見識到台灣的外交底線不容侵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