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18:00

「不一定要有你」學者:立委補選藍營的最佳註解

「不一定要有你」學者:立委補選藍營的最佳註解 | 華視新聞

葉德聖 報導  / 台北市

眼見國民黨3席立委補選全「槓龜」,這已是自雲林立委補選、縣市長選舉以來的三連敗,相對地,對先前2008年總統大選失利、扁案連環爆的民進黨來說,似乎已有谷底反彈的趨向。對此,有學者認為,「民進黨看來已擺脫阿扁魔咒,真正進入小英(蔡英文)領導的時代。」

自前總統陳水扁執政以來到扁案陸續爆發,最後失去總統寶座,曾有不少專家學者認為,20年前,民進黨自邊緣走向中心,如今又再度回到邊緣,元氣大傷的民進黨,要再恢復到讓民眾信任,非常困難。甚至有名嘴預測,民進黨若要再度搶回總統寶座,「可能需要20年的時間療傷」。

雖然一度不被看好,但民進黨從去年九月底雲林立委補選,黨內提名的劉建國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十七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又再下一城,除了鞏固雲、嘉、屏三縣外,又讓宜蘭從「藍天轉為綠地」。另外,即便是藍營執政的縣市,所開出的票數和得票率也不如預期,這些結果,讓外界認為民進黨已漸漸走出阿扁弊案的陰霾。

民進黨真的贏回民心了嗎?還是只是選民對於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而已?台師大公領系王錦雀教授表示,這幾次的選舉有個共同現象,「就是綠營的基本盤被有效激起,願意再給它們機會」,不但如此,接連的重大議題如ECFA、美牛、H1N1疫苗等,執政黨在民眾和國會的溝通都出現很大問題,這也導致藍營的基本盤選擇保守,不願意出來投票的原因。

另外值得觀察的是,民進黨自蔡英文接任黨主席後,選戰打法較以往也大不相同,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就分析,蔡英文擬定選戰策略時,習慣傾向「中間路線」,不用激情、統獨問題或族群認同等來操作議題,這樣以爭取中間選民的做法,「在目前看來是相當成功的」。

但如果民進黨要贏得未來五都首長,甚至2012年的總統寶座,王業立建議,針對重大政策競選的主張,民進黨在這部分交代的並不清楚,未來都必須讓民眾徹底了解,不能永遠只靠國民黨的執政不佳來爭取認同。

王錦雀以最近走紅的國片「不能沒有你」來舉例,她認為,這幾次的選舉看出選民其實十分理智,如果氣勢繼續站在民進黨這邊,民眾會漸漸習慣這種感覺,「從不能沒有你(國民黨)」到「不一定要有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