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只剩17% 日相鳩山請辭

彭尚興 報導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今天上午突然宣布辭職。去年九月,鳩山挾著70%的超高人氣上台,但由於一直無法有效提振經濟,最近又因為在美軍基地遷移問題上,出爾反爾,不但民調數字直線下降,跌落到只剩下一成多,就連聯合政府內的社民黨也公開反對他。在黨內派系壓力下,鳩山不得不黯然下台,執政還不滿九個月。

  這件五顏六色的花格子襯衫,大概是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留給是人最鮮明的印象。兩隻袖子一黃一藍,肩膀是紫色,領子和前襟,則是紅配綠。誇張又不協調的色調,被服裝設計師批評為時尚災難。即使鳩山穿著西裝,有時候也會脫軌演出,公開耍寶。也許就是因為這種不同於日本傳統政治人物的作風,讓他在去年九月以超過七成的高人氣,當選日本首相。

  但是鳩山執政以後,一直無法提振低迷的日本經濟,讓選民開始感到灰心,民調數字像溜滑梯一樣開始跌落。上個月,鳩山更因為違背了競選諾言,同意讓普天間美軍基地繼續留在沖繩縣,而讓選民徹底感到失望,社民黨更因此退出聯合內閣。眼看下個月即將進行大選,而鳩山目前的聲望只剩下一成多,民主黨內開始出現逼退的聲音。鳩山經過兩天的掙扎之後,終於決定下台一鞠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