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12:00

越南暴動攻擊台商 經部率團求償

王馨曼 翁乾晃 報導

  越南暴動造成224間台商工廠遭侵入破壞,21號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將率團前往越南,討論後續的賠償事宜,依國際慣例,得先協商3到6個月,如談判不成,才會循求國際商會仲裁,但立委質疑,求償之路漫長,台灣態度又不如大陸強硬,到最後會不會求償無門,無疾而終。

  越南暴動漸趨平緩,21號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將率團前往越南,交涉後續求償問題,因為在這場排華抗爭中,224間台商工廠遭入侵破壞,其中18家遭縱火,還有5間全被燒毀。依國際慣例,得先協商3到9個月,如談判不成,才會循求國際商會仲裁,但立委質疑,這求償之路會不會遙遙無期?一拖就是好幾個月?

  至於補償方案,越南官方則提出減免土地稅、營業稅等方式彌補。我們政府的態度太軟弱了,跟對岸比起來。立委要經濟部硬起來,從13號暴動至今,已經有6465名國人從越南返台,儘管我國可依台越投保協定,向越南求償,但1998年,印尼同樣發生排華事件,當時的經濟部次長林義夫也說過,我方可依據投資保障協定索賠,最後卻不了了之,台商們擔心,求償無門的問題再度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