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拋兵役議題 綠營內有異聲

彭椿榮 李明威 報導  / 台北市

馬政府推動「募兵制」陷入困境,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蔡英文表示,如果她當選下一屆總統,將會在全募兵制跟全徵兵制之間找到最好制度。不過民進黨的兩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和游錫堃,對蔡英文這個想法不表認同。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如果能夠當選,將在就職後十個月內,在全募兵制與全徵兵制之間找到達成國防目標的最好制度,這也被外界認為是要恢復徵兵的風向球。國民黨立院黨團更向年輕選民和他們的家人喊話,支持募兵制就投國民黨,支持徵兵制就投民進黨。不過民進黨回批,國民黨把政策理性討論變成選舉議題。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他們想要把它當做選舉議題來操作,那我想這也是我們選舉文化上不成熟的地方,這麼重大的議題跟台灣人民對於國防自主的信心很有關係,那我們也希望說不要因為選舉然後流於口水戰。」

不過曾擔任過行政院長的兩位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和游錫堃,卻對蔡英文想改變現在募兵制的做法,抱持不同意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那現在是朝向這個募兵制,那你現在要完全恢復到徵兵制,其實都不可能啦,民進黨也沒有這樣的主張嘛。」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說:「這麼現代化又這麼科技化的國軍,他基本上一定是要募兵制,要變成一個專業專職的軍人,才有辦法應付現代化的戰爭。」蔡英文想推動兵役制度再次改革,不但得評估年輕選票的可能流失,看來她首先要溝通的應該是黨內的不同聲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