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4月破產?高鐵打臉交部大賺55億

誰說4月破產?高鐵打臉交部大賺55億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交通部一再宣稱高鐵將在今年四月破產,結果高鐵去年賺了55億,全年營收更創下385億的新紀錄,相較前年的361億、大前年的340億,每年營收穩健增加20億以上;對此,高鐵局官員尷尬表示,特別股壓力仍在,但不再預測高鐵破產時機。

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及高鐵前董座范志強,為推動延長特許四十年的財改方案,信誓旦旦強調高鐵今年三月將面臨「資不抵債」的帳面破產,新任交長陳建宇也預測,高鐵最快四月將帳面破產,但高鐵103年財報昨天(4.30)出爐,去年總營收385億創歷年新高,扣除營業支出,盈餘26.5億,退稅後盈餘55.2億,整體累積虧損從521億降為466億,簡單說高鐵「賺多、虧少」。

而針對高鐵去年大賺55億,國民黨立委林國正痛批交通部,先前誇大高鐵破產急迫性,如今終被財報「打臉」,未來會對高鐵財改更嚴格把關。但財報中會計師也發出警訊指出,全民認股方案能否及時推動仍有不確定性,高鐵繼續營運能力仍有重大疑慮。學者則是批特別股議題仍是「假議題」,高鐵即使不推財改尚不至於破產,目前的新財改案恐失去正當性。

高鐵局官員解釋,高鐵帳面有盈餘,是因調漲票價加上運量增加,且未將所有特別股贖回壓力列為負債,去年底股東提告贖回特別股,總額雖僅36億,但到四月已增為63億,加上去年運量仍與預估落差大,導致今年攤銷費用再增30億,都是財務壓力。

官員表示,法院審理高鐵特別股訴訟雖不如預期快,但未來高鐵仍面臨現金不足以贖回特別股壓力,財改仍有迫切性,因此會持續推動「全民認股方案」,希望本會期能通過立院審查。而一名高鐵的民股董事批評,高鐵即使帳面出現「資不抵債」,但高鐵營收穩健,加上政府保證收買,根本不必宣布破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