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習會談一中 綠營:主權退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備受矚目的朱習會落幕,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新的兩岸同屬一中的說法,民進黨中央批評,這形同支持對岸的一中框架,在主權立場上更顯退讓。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表示:「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此行所講的一些話,讓我們深感憂慮,朱主席和習近平會面的時候,修正了馬總統歷來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說法,公開表示兩岸同屬一中,這更傾向於北京一中框架的內涵,形同支持對岸的主張,在主權立場上明顯退讓。」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友說:「我們再一次的呼籲,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也不是民(民進黨)共關係,一定是基於全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共識之上,那由政府來主導處理的一個關係。」

民進黨也批評,朱立倫說他要傳承「連胡會」,等於是繼續「以黨領政」,讓兩岸關係「國共化」,悖離國家主權的基本立場,將台灣的國際參與、限縮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框架之下。民進黨認為,長期以來馬政府將兩岸關係「國共化」,如今朱立倫的言談和主張,更讓人憂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