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廣場】國民黨打假球? 「徵召」對小辣椒公平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6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選,除了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堅定參選外,王金平已正式宣佈無意角逐,朱立倫仍堅持要把新北市長「做好、做滿」,最終國民黨可能徵召參選的,只有副總統吳敦義了,國民黨內有傳出,請總統馬英九勸退已領表並宣稱達成連署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不過,洪秀柱受訪時始終堅定表示,「我發誓我不會被勸退!」洪秀柱也直言,若要徵召可以,也要有充分的理由,因為黨內好不容易有初選機制,若有其他因素介入,「社會觀感不好」。也就是說,國民黨最後仍可能動用徵召,而屆時包括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洪秀柱等,也可能就人人有機會。目前外界一直緊咬吳敦義雖然說過,不會領表參加總統初選,但沒說過不選總統,且其資歷完整,相較於傳出有深藍勢力反王,最後由吳敦義出線也不無可能。

雖然國民黨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日前已決議針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啟動「防磚機制」,將依洪秀住能否跨越民調30%門檻決定是否提名,但許多國民黨中常委開始擔心綠營支持者會「灌票」幫助洪秀柱,造成「假象」,甚至有人主張跳過初選,直接針對洪秀柱、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與蔡英文一起做對比民調,直接徵召,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說,朱立倫並未回應徵召民調的部分,只有強調全黨應該尊重制度,而且在防磚民調還沒有結果前,現在就談徵召問題,對洪秀柱不太尊重。而昨天有媒體民調顯示,支持洪秀柱參選總統的民意已逾30%,讓藍營許多挺王、拱朱中常委感到焦慮。擔心針對洪秀柱一人做民調時,會讓綠營有操作空間,建議民調時應該「排綠」。至於防磚民調是否排綠、及洪秀柱要求舉辦政見說明會的問題,林奕華表示,本週內會與洪秀柱進行協調。

但今天(28日)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表示,歷年國民黨初選僅1人參與時,都是辦支持度民意調查,國民黨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暨作業要點,也規定是做支持度民調,如果現要對比式,「是否因人設事?」,她坦言,對比式民調對她會比較辛苦。洪秀柱強調,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一切照規定走,那就一切按機制走。她預計本週就會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碰面,希望郝龍斌對此說明,也希望黨中央沒有這個意思,只是以訛傳訛。

大選期限日益逼近,國民黨對今年的大位之戰,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到現在還渾沌不明,國民黨為防堵洪秀柱,陷入自己的"以瓦排磚",淪入"荒謬劇"的初選,這樣對始終堅持的小辣椒洪秀柱公平嗎?國民黨總統人選真的若要玩徵召,吳敦義可是剩下的最後選擇,機關算盡後,若是反誤了國民黨選情,到時誰要負責?今晚的「華視新聞廣場」,邀請了台北市議員李新、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民進黨中執委蔡易餘、與資深媒體人康仁俊,與主持人蘇逸宏、蔡尚樺一起做深入剖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