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維持現狀? 國台辦要小英說明白

何謂維持現狀? 國台辦要小英說明白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明天(29日)將赴美訪問,對於蔡英文提出兩岸「維持現狀」的主張,大陸國台辦昨天(27日)質疑民進黨所指的「兩岸現狀」是什麼?這是需要民進黨做出明確回答的。而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回應表示,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發展的現狀,各項民調也顯示,這個主張獲得七成民眾支持,符合台灣主流民意。

大陸國台辦昨召開例行記者會,針對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大陸官媒詢問,台灣有輿論認為,如果民進黨與美方對「維持現狀」達成一致立場,大陸可能調整相關看法。對此,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先重申中國官方立場,強調1949年以來,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她並說,2008年以來,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發展,「這是兩岸關係現狀」。

范麗青強調,民進黨提出要「維持兩岸現狀」,現在台灣社會各界都在問,民進黨所指的「兩岸現狀」是什麼?「這是需要他們明確回答的。」當媒體追問,這立場是否代表中國大陸對蔡英文的論述不滿意?范麗青僅回應,「你的問題我剛才已經回答過了,謝謝。」沒有再做回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