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廣場】太陽花2.0版 高中生反課綱是政治效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反課綱議題持續延燒,在反課綱陣營發言人林姓學生燒炭自殺身亡後,課綱爭議更見激烈,學生今天公開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台負責,並撤銷課綱。捍衛教育聯盟總召林致宇,今天在電台訪問時,重申反課綱同學的兩大訴求,並直指課綱微調審查過程就是黑箱;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則強調,參與學者名單、會議紀錄不公開都是依循以往作法,完全比照辦理,不知黑箱在哪?

林致宇表示,反課綱同學的訴求很清楚,就是吳思華道歉下台與撤銷課綱,課綱內所調整的內容都與事實違背,不公不義。他並質疑王曉波,專長是哲學,為何可以參與課綱微調,「你有台灣史著作嗎?」王曉波回應,反課綱同學若有疑問,可以去查查,看看他到底有沒有台灣史著作。王曉波說,審查委員名單不公開,是因為避免涉及個資法,參與的學者也有如此要求,過去101課綱、98課綱調整都是這樣做,沒有公開會議紀錄與委員名單,只是比照辦理,不知為何這次就不被接受。

林致宇指出,學生不滿之處在於新課綱對日治時期的歷史,只談日本的破壞,不提日本的建設,但說慰安婦都是被迫,讓他們不能認同。他說,沒有證據能證明慰安婦當時都是被迫,當時慰安婦裡也會有性工作者,她們是自願的。王曉波則反問林致宇,「你相信慰安婦都是自願的嗎?日本強迫慰安婦都不能提,可以忍受嗎?」對於外傳反課綱學生有政黨在背後支持,林致宇否認,他表示,學生團體所有決策沒有政黨或公民團體介入。

王曉波表示,到底有多少學生真正了解課綱為何要微調,質疑很多學生都是道聽塗說,以訛傳訛。他也再度重申,希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聯、北社等政黨與公民團體放過孩子,饒了孩子。

而31日下午吳思華終於現身,站在教育部大門口與聚集在外的反課綱群眾對話。吳思華說,「如果你們要我立即下台,接下來的對話就沒有意義了,我如何離開這個崗位,如何來處理後續的事?」吳思華強調,「這件事所有責任我一定會負起,但處理我的政治責任前,希望能理性坐下來,討論課綱爭議。」吳思華說,社會上有很多問題不是簡單的黑白,課綱也是一樣,無論是在立法院或教育部,希望同學再考慮下,能派代表進入教育部一同討論未來的課綱。對於吳思華的現身談話,反課綱群眾認為,吳思華沒有回應訴求,因此宣布談判破裂。

這次的反課綱抗爭,是「太陽花第二波」嗎?這把火可會一路蔓燒到2016大選?課綱風暴,教育部堅不放軟,新舊課綱明天上路,事情該怎麼了。今晚10點的「華視新聞廣場」邀請了立委江惠貞、前台北市議員徐佳青、資深媒體人王時齊、抗獨史陣線成員侯漢廷,在現場為反課綱這幾天的脫序發展,做深入的剖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