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3 08:50

53件蚊子館又要蓋了 李鴻源:很無奈!

53件蚊子館又要蓋了 李鴻源:很無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支票開不停,民粹當道,蚊子館死而復生!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在工程會主委任內,擋下53件極可能成為「蚊子館」的建設,當時殺「孑孓」提前滅蚊的舉動一度贏得喝采,但如今「孑孓」們全數復活,讓李鴻源很感嘆。

這53件被提列檢討的建設案,都是年度預算超過1億元的大型建設,有的環評沒過、有的用地取得困難、有的缺乏完整營運計畫或一再變更設計。

李鴻源說,現在的台灣,誰反對建設就成為地方公敵,「會讓你丟官,還擋得住嗎?」

其中「最貴」的「蚊子港」,是高雄茄定的興達遠洋漁港,耗費近80億元,因為淤積,如今一艘遠洋漁船都沒有,這些公帑全泡在水中;規模最大的「蚊子館」是台灣省政府所在地中興新村,占地294公頃,等於11.3座大安森林公園,以前是帶領台灣發展的行政引擎,現已淪為台灣最大的蚊子公教園區。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統計,列管蚊子館上百件,原總建設經費至少225億元。

以台南市每年補助中小學生營養午餐費2.14億元計算,閒置不用的「建設呆帳」,就足以讓南市中小學生吃105年免費營養午餐;換算6都營養午餐費合計18.27億元,可免費吃12年,如果加計蚊子館活化利用效益費用,數字將更可觀。

台師大兼任講師姚瑞中說,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媒體統計藍綠主要候選人共喊出一百多個園區型的政見,其中至少6成是新的選舉支票,這樣亂開選票,拿到錢就蓋蚊子館,難怪地方政府會喊窮,大家都不敢生孩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