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3 09:35

課綱內容沒問題 張大春:問題在「黑箱!」

課綱內容沒問題 張大春:問題在「黑箱!」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學生反課綱浪潮越演越烈,有人力挺、有人反對,作家張大春受媒體專訪直指「出問題的地方就是教育部!」、「台灣從小到老,常識都不足。」

根據《端傳媒》報導,張大春認為,微調過後的課綱並沒有如抗議者所指的「意識型態操控」或「不專業」問題,問題出在教育部處理方式「太顢頇」,他指責馬政府資訊都不公開,「公布調整課綱的會議紀錄、簽到出席名單和發言內容有什麼不對?資訊公開和透明化理所當然,政府資訊不透明就是不對。有人來抗議,政府就應該面對!」,所以他認為課綱爭議不在字句上,而是在於黑箱。

他也向記者透露,他對於台灣教育蠻「悲觀」的,他覺得台灣人從年輕到老都有「常識不足」的問題,例如有學生受訪時說陳澄波是228受到迫害的外省人,被指正後又改口自己要說的是「鄭南榕」,但鄭南榕死亡離228相去10幾年,越說越挫就是知識不足;又像王曉波曾公開表示「蔣中正在大陸清黨殺40幾萬人、228家屬主張2萬人受害,2萬人相對40幾萬人,小case阿!」,他批評王曉波連對人性基本尊重的常識都沒有,像這樣的人成為課綱微調的重要成員,「如何受人信賴?」

張大春也認為兩岸分治是事實,但認識古代中國史料、語料等等文化傳承本來就是台灣的優勢,台灣史不需要併入中國史,但不等於不要研習中國史,最後他表示,課綱沒辦法決定學習品質,民間的學習可已在各種地方,包括網路上,就像西洋諺語說的「You will never know where education stop.」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