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1 19:07

新舊總統交替 恐現"憲政空窗"

陳建廷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2016大選,總統、立委選舉合併,1月16號投票結果出爐,但新任總統得到520才就職,中間4個月恐怕會出現「憲政空窗期」,雖然2012年也是總統立委選舉合併,但當時馬總統拼連任影響不大,但這回馬總統確定卸任,新民意產生的總統與卸任總統,勢必不同人,卸任總統與新總統會不會成為兩個太陽,影響政務運作?內幕週爆帶您了解。

選戰熱度升溫,搶大位拼國會,朱立倫表示:「我們國民黨能贏,或至少守住國會席次過半,我們就能捍衛台灣民主」,蔡英文表示:「總統一定要當選,國會要讓進步的力量過半」,不分藍、綠都想贏得2016。

立委、總統合併選舉1月16號投票日,2月1號新任立委就職,5月20號才是新任總統就職,卸任的馬政府成了看守內閣跛腳總統,三個月多的空窗期恐怕成為憲政隱憂,「2/1號立院新民意總辭,520總統在總辭,立院在野多數罷免修憲產升政治動盪」,有這麼嚴重嗎?2012也是總統、立委合併選舉,當時馬總統拼連任還順利當選,沒有新舊民意的困擾,2016馬總統兩任屆滿,大位勢必換人,代表新舊民意新總統與卸任總統,空窗期間的政務運作,會不會出現兩個太陽,「憲法文本沒有提到這問題,馬總統沒有私心,應該會找新總統到總統府商議沒問題」,「交接條例限制人事重大政策,但卡在立院」,規範空窗期政務的,交接條例還沒立法,憲法明定了,總統、立委就職日,想徹底解決憲政空窗期,最好辦法是修憲,不過難度相當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