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4 12:07

星國再扮"調人" 馬習會水到渠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馬習會選擇在新加坡舉行,對兩岸雙方而言,具備有第三地,不涉及主權爭議的優勢;事實上,在兩岸往來的過程中,從辜汪會到即將登場的馬習會,從星國前總理李光耀到現任總理李顯龍,都扮演了關鍵而微妙的角色。

總統馬英九在3月中旬搭專機到新加坡,參加前總理李光耀的葬禮,也就是這一次祕密訪星,確立了馬習會地點,兩岸關係裡,新加坡始終扮演微妙而關鍵的東道主角色,1993年辜汪會談,就在新加坡的海皇大廈登場,這是兩岸分治後,首次正式接觸,背後推手就是當擔任新加坡資政的李光耀。22年後,馬英九總統提議在新加坡,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現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隨即承接了東道主角色。

其實建國總理李光耀,和故總統蔣經國的友誼深厚,訪台超過25次,而中國大陸則從2013年起成為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經貿往來密切,新加坡在兩岸之間居中斡旋,有其背景及優勢,兩岸關係不只在華府也在新加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