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5 19:42

馬習會亮點! 對岸默認我治權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這次馬習會最亮眼的焦點,莫過於雙方是以兩岸領導人的身分會面,這是兩岸分治以來第一次,也讓對岸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事實。從歷史的軌跡來看,台灣從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敗退台灣,兩岸國共不兩立的對峙;到1996年台海危機,大陸飛彈試射威脅,兩岸關係緊繃;到現在竟然能走到兩岸領導人的最高層級會面,讓維持現狀打造出最新的局面。

  還唱啊?1945年,日本掰掰。但是這台灣光復的歌兒唱沒多久,「騎驢看唱本」走著瞧,國共內戰,國民政府兵敗如山倒,退到了這台灣小小的島,從此這灣台灣海峽井水不犯河水。

  你萬歲,我就萬萬歲,看誰活得比較多歲,那個時代國共不兩立,不能有二心,只有一條心。八二三炮戰,對岸四十七萬發砲彈,奇襲攻打金門。那一頭要解放台灣、這一頭要反攻大陸,終究沒有一邊再下一城;一直到1996年,李登輝坐上總統,說了這句話:「已經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對岸一聽,太刺耳,飛彈試射,給點顏色。

  陳水扁總統在2005年又再補一槍:「我們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簡單說,台灣和對岸中國一邊一國必須要分清楚。」此話一出,台股掛了、大陸火了。

  但兩岸不是只想放話只想放火,每個人都想在歷史上兩岸對談這一筆,成功必須在我。只是陳水扁的白日夢,為什麼是馬總統的美夢成真。從有你、沒我,到有我、有你,馬習會的會議桌要想坐得穩,對岸也不得不承認,再拖下去,恐怕晚了。

  現狀若是蠢蠢欲動,馬總統來這麼一招,把現狀拉高,要看看高喊「維持現狀」的蔡英文怎麼接招,好讓這場馬習會,不論相見多恨晚,總好過為時已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