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9 11:49

世紀馬習會 陸媒:觀點高度契合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馬習會落幕後,大陸媒體不斷大放送,保持馬習會的熱度,強調雙方觀點契合、有共同的語言。還特別挑出九二共識和平百姓福祉民族復興四個關鍵詞,深入著墨,強調未來兩岸關係的走向。甚至以網友身份在人民日報官網上發表論點,強調這次無疑是合法承認台灣的治權、並釋出縱使馬總統卸任後、未來仍有二次馬習會的可能性。

歷史性的一握,對兩岸未來走向卻抹去了許多模糊空間。央視主播,雙方觀點高度契合,從此看出兩岸對未來發展有著許多的共識,兩人有共識就更好談了,因此人民日報官網的微博、網友稱馬習提升了九二共識的國際能見度,未來即使馬總統卸任後、未來仍有二次馬習會的可能性。另一位網友也說,這次會面是大陸承認台灣治權的合法性,未來不管誰主政,都不再是偽政權了。這兩位網友都有官方色彩,反應大陸官方基調。

新華社也發表專文,轉述習近平的話說,不論哪個黨派、不論過去主張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大陸就願意跟他交往。喊話的對象呼之欲出了。而中央電視台延續馬習會的溫度,點出四個關鍵詞,強調會面成果。央視提到兩岸求和平,但報導卻迴避馬總統要求習近平撤飛彈。有了和平,自然為百姓謀福祉。央視第四個關鍵詞又回到一個中國,星國教授鄭永年,習近平馬英九都很強調,中華民族的復興,這是(兩岸)最大的公約數,央視還把國父孫中山扯進來,報導大陸將擴大紀念國父逝世紀念日,強調兩岸系出同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