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9 07:40

【華視最前線】好消息! 台菲漁業協定 明將簽署

【華視最前線】好消息! 台菲漁業協定 明將簽署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亞洲

2013年5月的廣大興案,台灣漁民遭到菲國海巡人員槍殺,歷經3次談判,台菲在去年完成「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卻遲未簽署。今年七月甚至傳出破局說法。但據了解,目前這份協定已完成最後談判,僅剩雙方代表正式「簽字」。如無意外,最快會在明天(20日),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結束後,宣布這項重大消息。

有傳言指出,菲律賓多次批評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陸,頻頻的動作讓菲國備感壓力,加上這個月的「馬習會」,菲律賓方深怕台灣與大陸在南海議題聯手,原本對台菲漁業協定以拖待變的態度轉變,菲方因此退讓妥協,但對雙方歧見仍有所堅持,因此會就已達成共識、並在執行部分先行簽署,之後再來討論爭議項目。

而目前爭議最大關鍵是,我方主張,依國際法與各國經濟海域劃定通則,12至24海浬鄰接區海域,除財政、關稅、移民與衛生業務外,其餘事項當地國並無管轄權,我國漁船只要不進入菲國12浬領海,可在鄰接海域從事漁業捕撈。這部分菲方最後是否讓步 ,以及最後達成的協議內容為何,才是台菲漁業協定的真正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