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7 11:35

兩岸分治66年 "領導人"首對談

何宛庭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馬習會今天登場,也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度會面,全球都十分關注。雖然從1993年辜汪會談啟動非官方會談模式,但雙方以領導人對等關係展開談話,卻是第一次,顯示國共關係持續明朗。對台灣而言,「一國兩府」概念成真,在亞太地區的份量也可望日漸提升。

開啟66年兩岸分治以來,首次對話,馬習會歷史意義重大,總統馬英九更親上火線說明,馬習會重要意涵,就是替未來總統搭橋,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看在研究學者眼中,這也是一大突破。

細數兩岸交流進程,國共關係確實逐漸明朗,從1993年辜汪會談,啟動非官方會談模式,接著2005年連習會,更以黨對黨關係,讓國共關係順利破冰,而就在2013年APEC會議,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不期而遇,為後續王張會夏張會,奠定兩岸事務首長會面基礎,這回更以最高領導人身分對等溝通,連央視標題,都罕見以「領導人」稱呼馬英九。

對台灣而言,「一國兩府」概念成真,台灣不光是省份、區域,而是一個實質政府,兩岸互信基礎越來越穩固,在亞太地區的份量,也可望日漸提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