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 15:25

副手辯論 3人認同每年改選1/4立委

副手辯論 3人認同每年改選1/4立委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第二階段的公民提問,這次辯論會全球首創是由網路選出,一共有6個題組,候選人再依序回答問題。

第一題問題是公民建議立院每年定期改選四分之一的委員,請問候選人同意嗎?徐欣瑩首先回應,對於該提案,她認同其精神內涵與方向,但任期四年又分兩組還是分成四組,涉及修憲,需要再國會新會期討論。

徐欣瑩說,屆期不連續也是一個問題,如第8屆立法委員未完成法案,法案需要重新再跑一次,因此她認同該方案。

但她也認為制度重要,但是人更是重要,如果立院朝野惡鬥,立法效益便會不彰。

王如玄也認同,立法院效率有改進空間,應該加緊速度,改進議事效率。她認同可以透過機制,讓立法院更貼近民意,但每年選舉在人力物力上並不允許,若2年或4年進行選舉,是比較好的處理模式。

陳建仁則說,每年局部改選立委難度稍高,但可以納入修憲討論,未來民進黨團隊會在立院推動改革,而最重要的還是要提出最好的人選,如民進黨所提出的人選,很多都不是民進黨的。(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