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7 07:00

【華視搶先報】綠營狂掃68席立委 立院新龍頭換誰當?

【華視搶先報】綠營狂掃68席立委 立院新龍頭換誰當?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這次立委選舉狂勝,總共拿下68席超過6成,王金平確定無法再連任立法院院長。順利連任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嘉義立委陳明文,還有新任不分區立委的蘇嘉全,據傳都是綠營立法院長可能人選。

目前傳出的三位名立法院長人選中,柯建銘從不分區立委轉戰區域立委,順利連任後,以他在立院的資歷,應該是最有可能的院長人選,但柯建銘曾遭質疑是國會黑箱的幫兇,若是柯建銘接替王金平做院長,是否有助國會改革,恐會引起爭議。

而不分區排名第九的蘇嘉全,有蔡英文「欽點」的光環,又以輔選幹部身份四處為黨籍立委候選人站台,同樣也被視為院長熱門人選。但蘇嘉全在立院資歷不足,除非蔡英文明確力挺,否則不見得綠委都會買帳。至於曾任兩屆嘉義縣長的陳明文,早在去年五、六月份就已在地方表達角逐立法院長意願,但陳明文由藍轉綠的背景,再加上他長期經營基層,與立法院內藍、綠委較少互動,是要克服的弱勢。

由於2月1日立院就要開議,綠委建議,黨團應儘速召開會議,確定人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