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0 11:55

等不到道歉! 送別小桃阿嬤 馬總統哽咽不捨

等不到道歉! 送別小桃阿嬤 馬總統哽咽不捨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屏東縣

本月11日前慰安婦鄭陳桃小桃阿嬤,等不到日本政府道歉就因肺炎過世,享壽94歲。今天(20日) 小桃阿嬤的公祭在屏東舉行,總統馬英九南下向家屬致意,並承諾會持續要求日本道歉,爭取公平正義。馬總統眼眶泛紅,一度哽咽強調,中華民國政府在這個議題上不會罷手,一定會堅持下去。

馬總統表示,80年前,小桃阿嬤還是個10多歲的少女,就被日本警察騙到碼頭並送到南洋當慰安婦,回到台灣沒有得到家人的諒解,還被叔父趕出門,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背負著自己的傷痛,卻沒辦法得到應該有的道歉和賠償,最後,就這樣走完人生充滿荊棘的道路。說到這裡馬總統忍不住情緒哽咽。

馬總統哀傷的說,當年在日本官司打完的時候,小桃阿嬤曾說,「我們雖然輸了訴訟,沒有輸掉我們的心」。馬總統指出,我們中華民國政府在這個議題上,一定跟所有慰安婦站在一起,爭取她們應該有的公平正義。當阿嬤被迫做慰安婦時,台灣還是在日本的統治之下,她還沒有中華民國的國籍,當時她是日本人,日本不應該用這種方式對待他自己的人民,應該站出來向小桃阿嬤表達歉意,並且給她應有的賠償。(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