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14:10

大陸擬推京台高鐵 張善政回應:不舒服

大陸擬推京台高鐵 張善政回應:不舒服 | 華視新聞

夏浩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陸喊出有意規劃興建「京台高鐵」,由大陸單方面計劃進行,並未與台灣達成任何協議或共識,行政院長張善政今(8日)在立院接受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問「有沒有被吃豆腐的感覺」,張善政表示,「事先沒有照會我們,當然不舒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強調,「這件事是操之在我的事情,不是他們說了算,我覺得是不可能的事」。

大陸政府日前公布「十三五」規劃,內容提到「十三五」期間(2016年到2020年)的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將達到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並指出將貫通北京到香港的高鐵,和建設北京到台北的高鐵。針對此事,立委邱議瑩今(8日)上午質詢行政院長張善政「我們能接受嗎」,張善政回應,大陸提出這樣規劃前並沒有照會我方,「當然感覺不舒服」。而陸委會覺得跨海高鐵除涉及工程技術、營運安全和成本外,更涉及國家安全、民意反應及兩岸互動等複雜問題,非大陸單方面即可規劃。

另外,邱議瑩也針對「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詢問張善政的進度,他說大陸希望我們在對農業做出更多讓步,但我們則認為農業做太多讓步並不合適。另外,提到大陸對台灣是否友善?張善政則回應,「不友善居多」,他還指出在擔任副院長或院長任內對陸方接觸時,「他們講的話,就不是我們喜歡的態度」。(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