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18:49

請辭拒備詢 立院譴責翁啟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面對浩鼎案,中研院長翁啟惠,以健康因素2天2度向馬總統請辭,傳出就是不想到立院備詢,成了「落跑院長」!此舉引發馬總統震怒,不但駁回辭呈,更要翁啟惠盡快回國說明。而立委陳學聖更表示,既然翁啟惠無法出席,下午原訂的會議取消,要求翁啟惠應該在1週內提出書面說明,回國後1周內提出口頭報告,只要他一天是中研院院長,就有義務向全民交代,也會等到他回來為止!

一提到翁啟惠這個名字,講話都變得好酸,因為身為中研院長,自己和女兒捲入浩鼎風波,不但遲遲沒有說明,還以健康因素為由,傳真還打電話,2天內2度向馬總統表達想要「即日請辭」,傳出就是因為只要辭掉院長職務,就可以不用去立法院備詢,想派代打的上陣,可沒這麼容易得逞,國民黨團更對這位史上首見的落跑院長,表達嚴厲譴責。

因為翁啟惠具有美國國籍,檢調就算發布通緝,我國和美方並沒有簽訂引渡條款,因此也無法強制引渡翁啟惠回台受審,但難道這樣就拿他沒轍了嗎?法務部次長陳明堂 說,「還有相關事證可調查」,過去曾發生已成為被告情況下,透過通緝與國外司法互助等方式找人,但這是另一層面問題,但整起案件地檢署還在處理中,過去就曾有雙重國籍人士經傳喚還是返國,雙重國籍不能成為擋箭牌,而且整起案件追溯時效,推估應該長達30年,就算逃的了一時,恐怕也難以面對一輩子的輿論制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