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 07:46

【華視起床號】"自己錯了還怪人" 法務部發文轟立委

【華視起床號】"自己錯了還怪人" 法務部發文轟立委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務部昨(16日)深夜11點發出新聞稿,新聞稿的標題為「自己錯了還怪人」,內容提到兩岸關係以及現階段法務部和大陸協商狀況,新聞稿的最後語重心長的寫道「拜託這些立委,如果真的愛臺灣,就適可而止,放過台灣吧!」

新聞稿的內容相當口語化,提到肯亞電信案,一開始就寫道「大家都知道,兩岸關係錯綜複雜,不是我們說什麼,對方都會接受」、「法務部無權片面決定」,文中提到立委徐永明等名嘴強要政府救人,法務部表示要協商就被罵到臭頭,對於「這類操弄民粹的作風,真的會害慘台灣。拜託這些立委,如果真的愛臺灣,就適可而止,放過台灣吧」。

而這篇新聞稿的內容跟過往明顯不同,引起各界議論,有媒體報導此篇新聞稿很可能出自部長羅瑩雪之手,對於此說法,法務部僅表示,「這篇就說是法務部寫的吧」。

至於,法務部深夜發出的新聞稿,其實是立委徐永明先在臉書發文,提到「法務部故意擺爛,誤導民眾觀感」,還提到「羅瑩雪主導的法務部一錯再錯,長久以來的問題,其實都是法務部消極面對這些國外案件,如今為了迴避責任,而想將相關涉案人物往中國送,眼不見為淨,人送回來,卻又雙手一攤,事不關己,這種態度,難道羅瑩雪管理下的法務部只能擺爛嗎」?

立委徐永明看完法務部的新聞稿後,再po文批「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問題早有,羅瑩雪卻不解決」,更說「羅瑩雪仍不知反省」、「只是檢討國會議員,讓人匪夷所思」。(翻攝法務部官網、資料照片)

法務部新聞稿全文

大家都知道,兩岸關係錯綜複雜,不是我們說什麼對方都會接受,如同在台灣,教授講的學生也不會全聽。依兩岸共打及司法互助協議,法務部是「單軌多點」下的聯繫窗口,舉凡犯罪情資交換、合作?查、共同偵辦、交付證據等,皆需經兩岸討論協商,才能進行,法務部無權片面決定。

徐永明等立委及一些名嘴一聽到大陸要辦台灣人,就不分青紅皂白強要政府救人,法務部表示要先與陸方協商,被罵到臭頭。

法務部一面努力說明,一面積極與大陸聯絡,還沒談出結論,人就送回來了。相關事證全在大陸方,法務部主動去要,刑事局也去聯繫公安,都尚未取得。不得已,只好先放人再繼續蒐證。

見國人一片罵聲,這些立委又把責任推給法務部,指法務部消極擺爛。好像只要法務部開口,大陸就會遵命照辦,完全不顧協商需要雙方願意且需時間。這些立委一面痛罵大陸,製造對立,激發仇恨,一面要法務部向大陸索取證據資料;一面?大陸證據不具證據能力,大聲講無罪推定,不可像大陸隨便押人,一面又?這些人沒被收押是法務部擺爛。

這類操弄民粹的作風,真的會害慘台灣。拜託這些立委,如果真的愛臺灣,就適可而止,放過台灣吧!

立委徐永明臉書po文

法務部故意擺爛,誤導民眾觀感

據了解,馬來西亞將20名嫌犯送回台灣,卻未一併將涉案相關事證交給我國,因此台灣檢方無從偵辦。

但在事發之初,法務部為何不積極主動向馬來西亞收集相關事證,造成如今無案可辦的窘境?類似案件並非第一次發生,難道都是法務部屢次消極面對,才會造成「縱放形象」產生?

馬來西亞其實已將相關事證交付中國,法務部昨日也早已針對此案和中國公安部聯繫,卻又錯失良機,未主動向中國收集事證,已屬嚴重失職,難道法務部是故意擺爛,誤導民眾觀感嗎?

羅瑩雪主導的法務部勿一錯再錯,長久以來的問題其實都是法務部消極面對這些國外案件,如今為了迴避責任,而想將相關涉嫌人物往中國送,眼不見為淨。人送回來,卻又雙手一攤,事不關己。這種態度,難道羅瑩雪管理下的法務部只能擺爛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