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第一槍! 環保署長:亞泥採礦明年將停止開發

上任第一槍! 環保署長:亞泥採礦明年將停止開發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今(25日)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召開記者會,他說未來將停止太魯閣等國家公園的開發,「國家公園絕對禁止、完全反對」,將告別過去的無限經濟發展思維,以環保為主要考量。並指出2017年遠東集團的亞州水泥將停止在太魯閣繼續開發。針對此事,亞泥也發出聲明稿,強調公司「長久以來都是依法在重疊區域採礦,並且在植生綠美化方面投入無數的人力、物力,獲得國、內外礦業專家的肯定,並且獲獎無數」、「針對李署長的談話,亞洲水泥表示會深入了解,並且會再與相關單位做溝通」。

李應元表示,上帝給台灣很多藝術品,像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等,但過去政府以經濟為考量,並沒有做出停止開發的決定,太魯閣亞泥採礦案將持續開發到2017年,未來他將反對國家公園的開發,也就是說亞泥採礦案將停止開發。李應元強調,台灣已經離開貧窮的階段,需要上帝給大家的藝術品,「國家公園絕對禁止、完全反對」。並說不是針對任何企業,是希望河流和山不要有污染,將告別過去的無限經濟發展思維,以新的環境資源,積極性的環境保護。(翻攝太魯閣國家公園臉書)

亞洲水泥公司聲明稿:

針對今(25)日媒體報導,環保署長李應元於記者會上談環保願景時,提到明年將停止亞泥太魯閣開礦,作為環境資源部成立的獻禮。亞洲水泥表示雖然他們並不了解李署長談話的背景及詳細內容,但為正視聽,還是必須說出事實的真相。

1. 亞洲水泥花蓮廠早已取得礦業權,並在核准的礦區內進行採礦的工作,75年11月12日太魯閣國家公園計畫始正式公告,但直至83年上半年亞泥才在事先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告知有少部分新城山採礦區被劃入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

2. 由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線劃定有重大的程序瑕疵,幾經協調,依國家公園法第20條之規定,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新城山礦場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重疊區域之礦物開採,陳報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再由內政部陳請行政院核准在案,依法妥適解決此一爭議。

3. 亞洲水泥強調長久以來都是依法在重疊區域採礦,並且在植生綠美化方面投入無數的人力、物力,獲得國、內外礦業專家的肯定,並且獲獎無數。

4. 針對李署長的談話,亞洲水泥表示會深入了解,並且會再與相關單位做溝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