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 19:14

「六四天安門事件」27週年 北京全城戒備

「六四天安門事件」27週年 北京全城戒備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北京

「六四事件」明(4日)屆滿27週年,北京天安門廣場這幾天戒備森嚴,大批軍警駐守,官方還動員民眾充當安保義工,在社區加強巡邏。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北京不少社區透過義工網站「志願北京」,公開招募針對「六四」敏感時期的巡邏安保,而且直接明列是「『六四』防控活動」、「『六四』治安防控社區巡邏」等。通告上提到安保巡邏從1日開始,每天上午9時到11時、下午2時到4時進行,將持續到6日結束,3、4日這兩天是「一級超常防控」,招募訊息要求義工配戴紅袖標、小紅帽,「發現異常情況及時上報」,各社區招募人數從20、30人到100多人不等。

1989年4月,北京大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發起示威活動,持續了約2個月後,在6月3日晚間到4日凌晨之際,中共當局派遣軍隊進入廣場,途中和試圖攔阻部隊的民眾發生流血衝突,稱為「六四事件」。

至今在大陸「六四事件」仍是禁忌,每年6月4日前後,官方都會嚴陣以待,許多在北京受到監控的異議人士,還會強迫帶往外地或旅遊、或監視居住,以免他們發表批評言論。《美國之音》報導,今年也不例外,72歲保外就醫的資深女記者高瑜,日前就被帶往青島;而84歲曾任已故中共領導人趙紫陽秘書的鮑彤,則是被帶往昆明。(圖片來源:boxun.co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