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 22:14

馬英九:九二共識改善兩岸.台港關係水漲船高

馬英九:九二共識改善兩岸.台港關係水漲船高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香港

前總統馬英九今(15日)晚透過錄影視訊,在香港「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頒獎典禮」上演說,馬英九提到過去八年兩岸關係出現大的變化,變化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馬英九強調,過去八年來,兩岸關係的大幅改善,不只為台海兩岸,更為亞太地區帶來和平與繁榮,台港關係也連帶水漲船高。他希望台灣政黨輪替後,趨勢仍可持續下去,並衷心希望新政府能有所需智慧與勇氣,維持馬政府過去八年所辛苦打造出的和平繁榮現狀。他說,台灣與香港本就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核心價值;期待雙方攜手合作,繼續對兩岸與區域的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

馬英九說,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創造出豐富多元且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政經轉型的成功歷史,也深深烙印在人民的共同記憶中,成為台灣社會最深層的底蘊,造就了台灣的創造力以及人情味,這是大陸最需要了解的。他說,大陸的遼闊疆域、人民勤勞,35年來的經濟改革,也使大陸的整體財富與力量快速成長,大陸現在已經非常不一樣了。

馬英九還指出,雙方都要相互了解,將心比心。這8年來,台灣歡迎大陸民眾造訪台灣,鼓勵大陸學生來台唸書,台灣的大學校園出現了許多大陸學生,他們與台灣同學在自由民主環境下,一起讀書、一起辯論、一起運動、一起遊憩,在他們人生比較早的階段,就開始交朋友,為兩岸未來永續和平與繁榮打下基礎。相信將為台海兩岸人民創造一個非常不同的未來。

馬英九原本應亞洲出版業協會邀請,計畫今晚出席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發表英文專題演講,但總統府駁回申請案,馬英九最後透過錄影方式發表演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