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6 11:33

馬訪港被擋 "沒看過現任總統這麼做"【影】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馬英九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來談論昨(15日)晚上以錄影的方式在香港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專題演講,馬英九提到,對於缷任後出訪被擋,覺得錯愕和遺憾,要大家不要帶有色眼鏡去看待這次行程,關於總統府提出的4點理由中,關乎洩密一事,馬英九說,要有證據證明我有洩密才能呀,關鍵在於我會不會洩密的話,如果沒有的話,就不能假定,會給人家感覺到我們跟自由民主不符,而且世界上有哪一個先進的國家,現任元首會限制卸任元首出國。

【出訪地點非我選 馬英九:不排除以後不去香港】

關於地點的選擇,馬前總統說是被動的,今年是參加天下雜誌活動後,才收到邀請,這個團體不是香港、大陸或是台灣的,題目也是他們挑的,至於6月15日,不是我刻意安排的,而且按照規定,沒有說卸任後多久才能出國。

至於,(出訪)被拒絕這件事情,馬英九說「我們感到滿錯愕的,也當然也非常失望,感到非常的遺憾,因為我剛剛講了,這個團體本身沒有什麼色彩,為了避免敏感地區,所以特別不過夜,而且停留時間只有7小時,除了在會場之外,只有會場前的記者會,就這樣,完全沒有別的行程,已經簡化到這種程度了,居然還不能過關,我們覺得非常詫異,事實上這是個滿好的機會。很可惜,沒有得到這次機會,對大家來講都是損失。至於香港這個地方,我沒有排除以後不去,因為我覺得地方雖然敏感,但是它是東亞的金融中心,而且在歷史上、現實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不必因為敏感而不去,而且如果照我們原先計畫的,一點都不敏感呀。主觀上不要帶有色眼鏡看,會比較好一點」。

【合唱團無法登陸 馬:我任內沒發生過】

馬前總統被問到關於台灣合唱團無法登陸一事,他說「合唱團沒辦法去大陸表演,我也感覺到非常遺憾,今年大選之後,政黨要移轉,大陸有些動作,很遺憾,我印象中在我執政8年沒有發生過這種事,但我還是覺得很遺憾,小朋友的歌聲真的像天籟一樣,不能去真的很可惜。

【出訪被擋扯洩密 馬英九:不能假定】

馬英九說「到現在為止,還沒了解我到底接觸多少機密,你就假定我都接觸過就好了」,重點關鍵在於我有沒有洩密或有任何跡象洩密的證據,如果沒有不能這樣假定。而且有哪一個國家的現任元首會限制卸任元首出國,「我到現在為止,想不到有哪一個」,至於,未來是否有到大陸出訪的計劃,馬前總統說目前沒有計劃。

【不曉得有誰期待蔡習會 馬看蔡英文出訪】

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蔡總統24日出訪巴拿馬,本來期待是不期而遇的「蔡習會」,但大陸派的層級之低派出大陸商務部副司長,如何看待這件事?」馬英九前總統說「我不曉得會有誰會期待蔡習會,因為中共跟巴拿馬沒有邦交,所以他們沒派元首去,是滿自然的事,至於他派什麼層級我們也不曉得,當我們蔡總統決定要去,我想所有人都知道,大陸不會派高層去,應該是可以預料得到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