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紅十字會法》惹議 王清峰率眾聲請釋憲

廢《紅十字會法》惹議  王清峰率眾聲請釋憲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5月底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達成廢除《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共識,立法院民進黨立委與時代力量黨團也提案廢除《紅十字會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王清峰,今(5日)率領近百名紅十字會義工和成員赴立院陳情,王清峰表示,紅十字會專法「可修不宜廢」,希望立法院能屏除政治考量,且紅十字會長期從事人道工作,沒有黨派之別,不容被污名化。

王清峰說,制定專法是國際慣例,政府承認《日內瓦公約》所以設立紅十字會,中華民國紅會是唯一代表台灣的紅十字會,這不是人民團體法可取代。立法院若是通過廢法案,紅十字會將請求立委聲請釋憲及假處分,也會提出行政訴訟,禁止政府同意其他人設立紅十字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林德福、陳宜民等人,今天也陸續上台,表達力挺紅會的精神。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表示,時代力量的訴求是要廢止法律,不是廢會,要讓紅十字會能回到人民團體的相關規定,也會對紅十字會的發展比較正面。

之前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曾表示,紅十字會成立有一定背景與時代需求,對國家與社會都有正面貢獻,對此他表示肯定。然而紅十字會的運作存在弊端,包括:紅十字會善款運用備受質疑,會長連選得連任,遭質疑萬年會長等等,因此政院支持立法院廢除《紅十字會法》,希望讓紅十字會更加健全、更加公開透明,並贏得社會信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