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10:19

斷交關鍵"聖國提天文數字" 外交部:遺憾並譴責

斷交關鍵"聖國提天文數字" 外交部:遺憾並譴責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交部長李大維,今(21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在12月21中止與我國外交關係,我國至表遺憾,基於維護國家尊嚴,我國決定即日起終止和聖國外交關係,撤離大使館和技術人員,停止一切雙邊合作關係」。

李大維在記者會上提到,「1997年5月建交以來,積極協助聖國推動國家發展建設,合作範圍包括公衛醫療、基礎建設、農業、能源等領域,在抗瘧疾方面,台灣顧問團成功將聖國瘧疾發生率從2003年的50%降到2015年1.01%,世界衛生組織在2013年宣布聖國進入瘧疾根除前期」。

李大維還提到「我國與友邦的交往本於誠信互惠原則,在能力範圍內盡全力協助友邦發展,但是呢聖國政府因為財務缺口過大,我國無法滿足他的需求,所以罔顧兩國近20年邦誼,試圖遊走兩岸,待價而沽,對於聖國政府如此輕率而且不友好的決定和行徑,我國深表遺憾並於以譴責,我國致力擴展國家生存空間和踏實外交的立場,不會因此動搖或改變,仍將秉持積極貢獻國際社會信念,和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爭取合理國家地位,提升人民福祉,共同促進國際社會平等自由價值」。

聖國曾提過一個天文數字,我們目前是不願意做金錢外交,我們會給予資源,但聖國不願意。我們是認真看待雙方關係,這是個15萬人的國家,但他們的天文數字我不便透露。

【聖多美斷交 總統府:遺憾】

有關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於今(21日)決定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總統府聲明如下:

一、對於聖多美普林西比決定終止與我國關係,我們表達遺憾。

二、中華民國有能力在各方面協助友邦,也願意盡最大努力協助友邦,但我們不會以金錢來從事外交上的競逐。

三、對於中國大陸政府藉聖國國家財政困難之際,趁勢操作「一中原則」,我們高度遺憾,這樣的做法不僅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破壞兩岸穩定,對於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更是毫無助益。

四、長久以來,不論任何政黨執政,兩岸政策立場如何,都共同面對相同的外部挑戰,這是國人朝野必須正視的事實。兩岸的課題不在於政策上的差異,而在於全體國人是否能夠團結因應。

五、對於各項困難與挑戰,政府也會持續謹慎因應,全力維護國家利益與國人福祉,請國人放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