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15:23

一例一休效應發酵 工鬥嗆勞動部踹共

一例一休效應發酵 工鬥嗆勞動部踹共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例一休通過上路後開始發酵,許多店家漲價,而且「工人鬥總統」今(3日)就提出質疑並到勞動部外面抗議,他們認為「一例一休在強勢通關下,漏洞百出,而且休息日看得到吃不到,最後將導致勞工的假日與薪資都會被資方奪走」,要勞動部踹共。

工人鬥總統團體表示「現在的勞動現場面臨許多爭議,都與民進黨政府和資方團體急欲砍去七天假有關,去年6月由行政院提出的修正版本,只有砍七天假、沒有現行其他9條修正法條。透過勞工團體持續抗爭,才逼出現今的「一例一休」和「特休」等新制度,這些新的制度即便看似有增加一些保障,卻依然繞在砍假的邏輯裡被處理,因此在上路的今天,漏洞百出、毫無保障。」

工人鬥總統接著說,「新法上路,休息日可以在變形工時約定下挪移,甚至可以跳過工會協商,利用加班換補休的方式規避加班費。我們主張,變形工時應該重新跟工會協商,新的法令不該使用舊的工作規則或團體協約,應該重新規定;加班換補修應該依比例換取,應該將換休天數比照加班費運算方式。

工人鬥總統以台鐵舉例「台灣鐵路局底下的台灣鐵路,在一例一休上路後,休息日沒有增加,勞動部配合鐵路局將本該為完整一日的「一例假」、「一休息日」更改成下班即開始例假、休息,完全無視台鐵長期破壞員工完整的假日,導致台鐵人員每天出現在車站、過勞不堪。政府帶頭違反一例一休的美意,又如何讓企業可以跟進?這豈不是讓休息日淪落『看得到但吃不到』的局面?」

工人鬥總統呼籲勞動部,應儘速與勞工當面對談,回應我們提出的訴求與質疑,不要放任勞工因一例一休制度漏洞而受害!(翻攝工人鬥總統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