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4 14:08

川普退出TPP 彭博:免費送大陸大禮!

川普退出TPP 彭博:免費送大陸大禮! | 華視新聞
路透社。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美國

川普一就職果然簽署退出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據彭博報導指出,這可能是川普送給大陸的一份大禮,替大陸填補政治、經濟真空,雖然退出TPP能在身陷困境的美國製造業帶來提振,卻也挫傷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威望。

報導稱,此舉無疑是沉重打擊了前總統歐巴馬將美國外交政策中心從中東轉移到亞洲的各種努力。就在川普政府決定退出TPP之際,大陸領導人正不斷加大力度推進全球化進程,並大力宣揚自由貿易的各種優點。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講時,將貿易保護主義比作「把自己關進黑屋子」,並表示大陸會尋求協商簽署地區貿易協議。

大陸眼下正在竭力倡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16國貿易協定。該協定不包括美國,其中也沒有歐巴馬力主寫入TPP的環境和勞動力保護條例。習近平和其他大陸領導人還希望就此填補美國留下的領袖真空,趁川普實施貿易保護政策之機,增強與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傳統美國盟友的關係。

Albright Stonebridge集團副總裁、前負責大陸事務的美國貿易代表副助理Eric Altbach說:「現在美國的情況基本上就好比我們有馬,大陸也有馬,可是我們的馬已經不再參加比賽。這是送給大陸的一份大禮,因為他們如今可以借機以貿易自由化領頭人自居,大力推銷自己。」(翻攝自路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