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5 10:32

川普退出TPP 我拼簽台美FTA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川普昨簽署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全球拉警報,我國雖非會員國,但仍將密切觀察後續動向,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希望跟美國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基礎下,與美國繼續加強經貿關係,甚至為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做準備。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坦言,美退TPP當然衝擊大,代表川普與歐巴馬貿易的基本立場不同,川普要求公平貿易而非自由貿易,將來可能重回主導WTO(世界貿易組織),也可能會有很多貿易糾紛,是比較需要擔心的。陳添枝表示,川普動作比預期快,面對變局,台灣除了與美建立雙邊貿易關係,也要積極與美多方合作,共同倡導下一個世代的貿易議題。

陳並說,「我們是貿易小國,無法制定規則,只能在規則下找尋自己的最大利益。」,紡織業稱「沒影響」,由於TPP在2013年取得重大突破,引發台灣紡織廠的越南建廠潮,面對美國退出,台灣第一大成衣廠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說,當初業者若僅為TPP而布局越南,「那鐵定有影響!」但如果業者早在10年前,趁著越南人力、土地相對低廉就前進設廠,如今投資成本多已攤平,「像儒鴻在越南投資已11年了,一點影響也沒有。」

聚陽行銷長廖維則認為,從人口紅利、生產成本來看,東協還是相對有競爭力的區域,尤其越南就算沒TPP的優勢,還是處位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兩大經貿組織中。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TPP其他11個會員國仍未放棄,將密切觀察後續動向,經部將持續與美方、東協國家洽簽雙邊協議,並強化與美國各項經貿及產業合作。沈說,美國商務部預定6月18至20日舉辦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經部將籌組企業領袖團參加,將透過台美企業對話,加強產業間連結。

安倍盼能挽回川普,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表示,對於美國新政府執行各項經貿政策的調整,對全球貿易自由化、多邊貿易協商和區域經濟整合的進度可能帶來的影響,政府將持續掌握,並做有效因應。川普退出TPP雖在預期之內,不過TPP會員國都表達不放棄立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表示,將持續努力讓川普了解TPP所具備的戰略性、經濟性意義。

澳洲總理滕博(MALCOLMTURNBULL)則表示,希望在美國缺席的情形下,讓中國加入,重新打造TPP。專家:美將會後悔,重量級專家大多對美國退出TPP持負面看法。「商品天王」投資大師羅傑斯(JIMROGERS)日前表示,反對自由貿易可能導致經濟嚴重衰退,美國20年後將為實施保護主義感到後悔。

美國退出TPP,將使中國的影響力日增,美國與亞洲盟國關係疏遠,華盛頓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FORTHENATIONALINTEREST)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HARRYKAZIA)說,川普現在須另闢蹊徑安撫亞洲盟國,他建議當局優先與日本、台灣、越南接觸,因為川普將頒布的所有亞洲政策,他們都會是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