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 15:25

柯建銘告洩密 一審宣判馬英九無罪

柯建銘告洩密 一審宣判馬英九無罪 | 華視新聞

蘇雋凱報導  / 台北市

最高檢察署前特偵組2013年查辦關說案立委柯建銘自訴馬英九教唆洩密、加重誹謗罪,馬辯稱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向他報告的是行政不法,沒有違法,柯主張馬利用司法介入政爭,犯洩密罪,但台北地院審理後今天(28日)判決馬英九無罪,全案可上訴。

馬英九另被台北地檢署依洩密、違反通保法、違反個資法3罪起訴,台北地院排定下月14日首度開庭審理,傳喚馬英九出庭。

柯建銘控告馬英九的自訴案審理的範圍有二,一是2013年9月1日凌晨馬英九第二度將黃世銘電召入官邸,要求黃提供偵查關說案更細部監聽資料、通聯紀錄,是否涉及教唆洩密罪?另一案情是馬英九2013年9月11日以黨主席身分在國民黨考紀會中指射柯建銘捲入關說,是否涉及加重誹謗罪?

至於台北地檢署稍早起訴馬英九的犯罪事實,是2013年8月31日馬英九在聽取黃世銘的專案報告後,被指控將機密轉述給前總統府副秘長羅智強、前行政院長江宜樺2人知悉,涉嫌洩密等罪,另指控馬英九2013年9月4日要求黃世銘將偵查機密再告訴江宜樺,涉嫌教洩密罪。

馬英九不止一次出庭與柯建銘言詞交鋒,堅持政治人物不應關說,「關說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不能迴避,不能模糊,不該做的就不該做,即使對我提自訴轉移焦點,還是不該做」;柯建銘則回以,「馬英九毀憲亂政,違法亂紀,3年前的政爭是影響台灣政治最深遠、衝擊最大的事件,還造成馬的民調掉到9.2%與國民黨的內鬥」。

2013年8月爆發的特偵組查辦關說案,衍生不少刑、民事官司。黃世銘領導的前特偵組成員監聽前高院法官陳榮和,中途擴線,懷疑柯建銘透過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向前法務部長曾勇夫、前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關說,事後,黃世銘被依洩密罪判刑1年3月確定,馬英九也捲進司法之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