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5分1秒就有1人罹癌 賴神這樣護員工好窩心!

每5分1秒就有1人罹癌 賴神這樣護員工好窩心!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衛福部國健署5月公佈的癌症報告,平均每5分6秒就有1人發現罹癌,癌症時鐘比前一年快了12秒,前3名為大腸癌、肺癌和肝癌。肺癌的發生率已高於以往我們認為的肝,每年我國約1萬1千人罹患肺癌,每年也有超過9千人死於肺癌,而肺癌更是台南市女性癌症第1名,男性第二名的殺手,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事實上這些家庭的破碎或創傷,是可以及早縫補防治的,初期肺癌甚至可以治癒,存活率百分之百,因此早期診斷治療更是重要,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是唯一證實有效的早期肺癌篩檢工具,優點為快速、安全,並且非常敏感,可偵測0.5公分以下的病變。

賴清德說,台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陳晉興董事長,代表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捐贈台南市政府,補助高風險族群員工做「肺部低輻射電腦斷層檢查(LDCT)」,同時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台南市郭綜合醫院、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及台南市立醫院等醫院支援這個計畫,以不到3千元,不敷成本的方式拋磚引玉在推廣作這個檢查,讓民眾重視肺癌篩檢之重要性。

賴清德表示,除了篩檢外,市民也要多管齊下,透過不抽菸、拒抽二手菸、請求資方或透過市府勞工局環保局介入改善職場工作環境,來降低罹癌風險。市府更會積極持續推動清淨家園計劃,透過抑制揚塵、以功代金、加工廠查核及移動污染源路邊攔檢等稽巡查等整體配套措施,來改善PM2.5及空氣品質的問題,守護市民健康。(翻攝賴清德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