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17:12

宋楚瑜再擔任APEC大使 蔡英文:願與陸善意互動

宋楚瑜再擔任APEC大使 蔡英文:願與陸善意互動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今天(12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談論有關「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峰會」相關議題,蔡英文也親自宣布,今年將再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參加,蔡英文還說,願意在APEC的架構下,與中國大陸進行善意的互動與合作,共同為促進APEC的宗旨和目標做出貢獻。APEC已經確定由11月10日到11日2天,在越南峴港舉辦,主辦國越南特使將在下周遞交邀請函給蔡英文。

蔡英文表示,去年APEC會議,台灣組成了跨黨派團隊,委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領袖代表,他的努力與優異表現獲得各方肯定,今年再次委請宋楚瑜擔任重任,將過去一年台灣在區域發展所做的貢獻及對未來的企圖心,清楚地傳達給APEC所有成員,所以也強化代表團陣容。

蔡英文說,APEC精神是強調市場開放、經貿合作、經驗分享與區域連結,以追求亞太地區的共榮發展與未來願景為目標,這和台灣所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目標一致,也相輔相成。

蔡總統對今年的代表團有以下任務的交付:

第一、以具體的宣示和行動,呼應這次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共同目標;今年APEC主題是「創造新動能,育成共同未來」(Creating New Dynamism, Fostering a Shared Future),台灣要積極回應這項訴求,堅定表達台灣對區域自由貿易及永續發展的支持及投入,並且要強調台灣可以作出的積極貢獻,例如產業人才的培育、糧食安全能力的建構、數位時代的永續成長與就業,與所有APEC成員一起努力。

第二、以「新南向政策」凸顯台灣對APEC的貢獻及區域發展的責任。去年在秘魯,是2016大選後的首次參與,我國代表團的重點,在於新成立的政府與其他會員國的重新聯結。今年,代表團最重要的任務,是將對APEC的參與,連結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戰略目標及各項努力。希望在經濟領袖會議和相關活動、雙邊會議和各種場合的互動,都能掌握機會,達成這項任務。

第三、充分展現團隊力量。這次的領袖代表團成員,結合產、官、學界的能量。除了宋主席擔任領袖代表之外,也將由政務委員鄧振中擔任首席顧問及發言人,還有國策顧問何美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安會諮詢委員林良蓉,以及立法委員蕭美琴,還有來自學界、產業、媒體的資深專家共同投入。(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