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21:54

800壯士暴力毆打記者 媒體工會聲明「強力譴責」

800壯士暴力毆打記者 媒體工會聲明「強力譴責」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反年改抗議爆發激烈衝突,有年輕警察受傷,也有許多媒體記者在現場遭到暴力拉扯「濺血」,對此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提出嚴正抗議。

相關報導

反年改爆流血衝突 警遭潑灑不明液體

一名記者在 臉書上徵求「自己被攻擊的畫面」,希望有拍到的人可以提供,他寫道:「反年改團體在拒馬旁架設鐵幕充當鐵梯,藉此越過拒馬,大批媒體見狀趕緊拿起攝影機捕捉畫面,此刻反年改人士開始要求記者不要拍攝,漸漸地把所有記者推開。」反年改群眾有人拉扯、搶走他掛在脖子上的記者證,他迅速搶回來。

該名記者表示:「突然三五個人要來搶相機,把我的頭往地板上按,踉蹌一跌,又試圖將我的相機拉去,但外掛式的閃光燈較脆弱,先是硬拆下來踩壞,接著又搶走我的相機,我用全身保護貴重的相機(當下只想著這台很貴,公司也不會賠我),但還是有人拚命拉著相機掛繩。」損失包括:眼鏡、閃光燈、四顆高容量鋰電池、相機扯壞一角,另外手指頭被深深地劃了一下。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發出新聞稿表示:「即便過去曾有記者因陳抗現場推擠衝突而遭波及受傷,但此次陳抗民眾驅趕記者已非正常新聞採訪過程中無可避免的推擠衝撞,而是蓄意的施暴侵害!」

該名記者的傷害僅是其中一例,根據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統計:「目前已知遭襲受傷的媒體記者包括:蘋果日報、中央社、民報、壹電視、民視、上報、東森、三立、中天、TVBS、新頭殼...(持續新增中)。」根據《自由時報電子報》報導,警政署經初步統計,目前各家媒體有10人蒙受財物損失,其中有6人既受傷又有財損,共14人受害,已有12人向警方報案。

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攻擊記者到底是哪來的邏輯」、「鎮暴警察要出動了沒」、「請小心,一定要吉他們」、「這不吉不行啊」、「這些人怎麼還沒死光」、「只能說這世界不怕神對手只怕雷隊友」、「那團體真的非常不要臉」等等。(民眾提供)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聲名全文

【20180425媒體工會聲明:強烈譴責陳抗民眾攻擊採訪記者!呼籲媒體資方拒絕採訪、保障記者權益】

昨(24)日退休軍人「八百壯士」號召萬人包圍立法院,意圖翻過立院圍牆,過程中驅趕毆打採訪記者,連續兩天造成多名記者掛彩、器材損壞,甚至有記者被威脅、要求中斷直播,全傳媒工會在此強烈譴責陳抗民眾的行為,並呼籲各家媒體資方對記者給予最大程度保障。

即便過去曾有記者因陳抗現場推擠衝突而遭波及受傷,但此次陳抗民眾驅趕記者已非正常新聞採訪過程中無可避免的推擠衝撞,而是蓄意的施暴侵害!本會呼籲各媒體資方,應勇於捍衛自家勞動者的勞動權益,對記者的身體傷害、精神創傷、職災補償及休養恢復等,應給予最大程度保障。而對於器材設備損害、及對記者肢體暴力等侵權行為,各台雇主應勇於主動對施暴民眾提告並要求賠償,並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不要派記者去採訪;現場記者判斷有危險,引用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8條,聯合行使「退避權」。

目前已知遭襲受傷的媒體記者包括:蘋果日報、中央社、民報、壹電視、民視、上報、東森、三立、中天、TVBS、新頭殼...(持續新增中)

若有遭襲受傷者,麻煩盡速與本會聯繫,本會將進一步提供協助,在此並呼籲受傷記者務必驗傷、保留證據,就醫時請醫囑務必載明須休養時間並向公司索取職災門診單,後續可私訊本會,本會將有專人協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