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12:57

蔡總統上任後 大陸對台政策轉強硬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上台後,中國大陸對台政策轉趨強硬,兩年內挖走三個邦交國,全面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阻撓台灣參與如世界衛生大會等組織,軍機航母繞島巡航,文攻武嚇不斷。蔡政府的兩岸外交成績如何?兩岸政策是否過於軟弱?學者認為,蔡英文總統堅持不挑釁並以冷靜態度處理兩岸問題是正確的方向,而政府也應該提出更積極有效的作為。

共機繞台挖走三個邦交國,蔡英文總統就職即將滿兩周年,上任以來中國大陸動作頻頻,導致兩岸關係緊繃,誰在阻撓兩岸和平,學者認為這是結構性的因素。而蔡政府對於中國大陸的行為採取相對克制的反應,表現是否過於軟弱?學者則是肯定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

不過也提醒這個現狀可能正在被改變,在缺乏溝通管道的情況下兩岸民間交流加強彼此了解顯得相對重要,學者也建議儘管挑戰不斷,台灣應該將眼光放遠,從全球的角度來看待兩岸關係甚至外交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