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7 10:41

蔡英文執政2年 大陸挖走3邦交國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蔡總統上任將屆滿兩週年,你對兩岸現況滿意嗎?相信很多人都覺得,蔡總統的外交表現差強人意,包括世界衛生大會我們連用觀察員的身分都進不去,陸方軍機又不斷繞台演習等,更重要的是兩年挖走我們三個邦交國,面對中國大陸的全面圍堵,蔡政府在兩岸外交上該如何表現?來看我們的520專題報導,4月底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板門店會面,兩韓關係有了突破性發展,很多人自然而然地,拿來對比兩岸關係。

蔡總統上任之初中國大陸對她聽其言、觀其行,隨著蔡英文拒答"維持現狀"考題,中國大陸似乎逐漸失去耐性,對台政策轉趨強硬。在兩年內挖走三個邦交國,讓蔡英文的外交成績拿紅字;軍事威脅的力道也不斷增強,軍機航母繞島巡航,幾乎已經成為常態。

斷斷斷連三斷,友邦一個一個變心,投向中國大陸的懷抱,蔡英文總統上任兩年,邦交國數目跌破2字頭的警戒紅線,不可否認台灣的外交關係幾乎就是兩岸關係的延伸,總統蔡英文以"維持現狀"處理兩岸關係,中國大陸想要的似乎更多,對比馬英九總統任內只失去一個邦交國,蔡英文卻連丟三個,難道蔡政府不重視外交嗎?民眾對蔡英文外交事務的表現,49.5%表示滿意,不滿意占46.0%,在兩岸關係處理上近五成民眾支持四成五不支持,贊成反對意見五五波,關鍵因素還是中國大陸。

除了外交戰場,連攸關民眾健康權益的世界衛生大會,我們一步也進不去,再加上中國大陸三不五時軍機繞台實彈演習,民眾感受很真實,一句吃苦耐勞道盡台灣人的無奈,民眾期許政府在外交上繼續努力,但政府似乎拿不出有效對策。

學者直言兩岸關係綠色執政難以拿下高分,擴大外交的意涵,不拘泥邦交國的數字,[總統蔡英文現在我們就要出發去拚外交了],儘管外部挑戰很多,蔡英文還是按照她自己的步驟與方法,希望能走出去讓更多人看到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