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 14:11

蔡總統出牌 推老將突破兩岸僵局

連珮貝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府院人事異動,蔡總統推老將突圍兩岸!指派曾任駐美代表的府秘書長吳釗燮出任外交部長,熟悉對美關係的現任外長李大維接國安會秘書長,作為總統國安幕僚;曾與蔡總統在陸委會共事的陸委會前主委陳明通回鍋。

據了解,這樣的異動是希望吳釗燮能打破外交體系僵化,以陳明通的務實為兩岸突破僵局。交部長由吳釗燮接任外交部長,學者出身的他,擔任過陸委會主委,在扁時間還是我國駐美代表。

蔡總統一當選,吳釗燮就赴命訪美,和美方關係友好,因為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停滯、外交又屢受打壓,少了兩個邦交國,這回蔡總統將吳釗燮視為「活棋」,希望借助他在國安、外交、兩岸上的歷練和專業。

即將卸下外交部長職務的李大維仍繼續重用,轉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向來被冠上老藍男的稱號,但在綠營執政期間仍備受重用,蔡總統希望借重李大維,曾有駐歐、駐美加的經驗,有一定的人脈與手段。

至於陸委會主委,請來10年前的陸委會主委,現任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回鍋執掌,他其實是民進黨兩岸領域輩份極高的重要智囊,和蔡英文在做陸委會主委時搭配過四年,也頻繁往來兩岸,可望藉由他對兩岸人事的嫻熟,與對岸有基礎的互信關係,雙方溝通可更務實,堅強且基礎紮實的團隊,也將帶領台灣外交兩岸走向新的局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