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12:28

台布斷交! 吳釗燮請辭獲總統慰留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布吉納法索昨天(24日)宣布和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口頭請辭,吳釗燮今天說:「蔡總統認為過去這段時間外交表現還算不錯,覺得沒有辭的必要,『我就繼續為外交來奮鬥』。吳釗燮認為,接下來可以跟友好及理念相同國家,開拓關係,來抵銷來自北京的壓力。

外交部長吳釗燮回到母校政大演講,但布吉納法索24日和我國斷交,吳釗燮也負起政治責任,向總統蔡英文請辭。蔡政府上任後,聖多美普林西比獅子大開口,要求金援被我方拒絕,去年中國大陸對巴拿馬開出30億美元和企業投資83億的條件,今年先對多明尼加以30億美元利誘挖腳角,再用500億美元重金砸向布吉納法索。

不過蔡總統也說北京蠻橫打壓,台灣不再忍讓,「外交部到底還有哪些籌碼,可以反制大陸種種作為?」

但是現實環境,如魚得水機會已沒有,從友好、理念相同國家開發關係,才能抵銷一些壓力,吳釗燮強調不斷讓更多國家、機構更了解台灣,我國也能透過醫療衛生、環境改善、災難協助等非傳統外交,在國際上為台灣開拓更多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